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信息(第38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4  点击:

  

张恩惠调研督导自治区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8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盟委书记张恩惠深入科右前旗、乌兰浩特市调研督导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抓生态环保不松手、整改环保督察发现问题不松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兴安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洮儿河、归流河同属嫩江水系,是嫩江的重要支流,对嫩江流域地区防洪、抗旱和水资源优化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张恩惠先后来到科右前旗归流河流域科尔沁镇湖南村段、归流河西大桥段和乌兰浩特市洮儿河流域小六队段,实地察看河道水质、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情况。他强调,洮儿河、归流河是兴安盟的“母亲河”,保护好两河生态,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使命责任。要加强河流的污染治理,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河道巡查排查,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个别沿河乱倒垃圾的现象,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再利用,从源头防范河流污染,切实保护好水域生态环境;要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发展旅游,都要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处理好保护和生产的关系,坚决杜绝不合理用水需求;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水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流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确保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我盟城镇污水处理管网老化、城市周边废品收购站点环境污染隐患突出等问题,也被这次督察点名。张恩惠随机来到科右前旗一处污水排放口和乌兰浩特市一家废品收购站点,详细检查污水管网建设和废品收购站点物品存放、安全监管等情况。他强调,污水处理和废品收购事关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事关地区生态环境改善,事关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要把污水处理和废品收购站点问题的整改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更新改造力度,扩大污水管网覆盖面,做到污水应收尽收,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和中水利用综合能力;要对城区范围内所有废品收购站开展集中整治,对存在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等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加快推进废品收购站点集中经营场地建设,确保彻底解决城区废品收购经营乱象,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卫生环境,不断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

  调研中,张恩惠指出,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既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检验,也是对我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变压力为动力,对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的深层次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厚植兴安盟绿色发展优势,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盟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