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秸秆气化热电炭联产示范项目落户我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

  兴安盟地处祖国北方,又是农业大盟。近年来,因冬春季庄稼秸秆露天焚烧而引发的大气污染问题,困扰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为此,兴安盟生态环境局经多方走访调研、加强沟通协调,为科右前旗和盟农场局引进了秸秆气化热电炭联产示范项目,于近日落户兴安盟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产运行,届时将有效缓解我盟冬春季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时,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助力、变废为宝,秸秆转化利用有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

  秋日的兴安盟,天空清澈湛蓝,大地祥和安宁。

   11月5日上午,兴安盟首批秸秆气化热电炭联产示范项目在科右前旗工业园区和盟农牧场管理局举行开工仪式。彩旗招展、礼炮齐鸣,两个秸秆气化热电炭联产示范项目落户兴安盟,填补了兴安盟乃至全区秸秆生物发电项目的空白,标志着兴安盟高新技术推动环保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重要的一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盟行政公署副盟长张冰宇,盟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冬,科右前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李振林,副旗长陈国庆,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张双城,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总经理武宝林;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卫东,西门子(中国)高级副总裁、石油与天然气总经理张天贵,北京华晟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文杰出席开工仪式。有关领导在开工仪式上致辞。 

  该项目采用国际上技术最先进有效的生物质能源化技术手段,以秸秆为原料,利用国内首创的无焦油裂解气化技术产生燃气,通过西门子高效内燃机进行发电,充分利用余热和活性炭,形成热、电、炭三联供的农林废弃物高效利用系统,是秸秆气化发电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应用。

      据了解,落户我盟的两个秸秆气化热电炭联产示范项目,均由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与北京华晟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单个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4200万度,产活性炭4000吨,消耗玉米秸秆4万吨,配套多种余热利用装置,可给近20万平米住宅进行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