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点击:

2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思路,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劼作题为《站在新起点 踏上新征程 奋力开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白建军到会指导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俊峰主持会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军分别作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俊峰主持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白建军到会指导。

  

      杨指出,2020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不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切实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执法力度,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杨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胜收官,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成果丰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支撑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美丽内蒙古建设呈现崭新局面。

  

      杨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动美丽内蒙古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绘好“路线图”和“施工图”。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积极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进一步巩固,空气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美丽河湖建设加快推进,“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不断提高,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下降;“三线一单”管控作用全面发挥,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坚实基础。

  

      杨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力加强生态保护监管,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风险,加快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

  

      杨要求,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思想,凝心聚力强组织,从严从实转作风,锲而不舍守纪律,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军作题为《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讲话

  

      李建军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从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主体责任、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以案促改、综合治理“四官”问题、强化“三务”公开再监督、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抓好队伍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对2021年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乌海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分别围绕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派出机构、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在主会场参会。厅机关各处室、派出机构、所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盟市生态环境局和旗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环节以上干部,自治区核与辐射监测中心、自治区驻盟市监测站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