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关于突泉县光辉村10000头高产奶牛标准化养殖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2624日我局拟对突泉县光辉村10000头高产奶牛标准化养殖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突泉县光辉村10000头高产奶牛标准化养殖场项目

建设地点: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水泉镇光辉村

建设单位名称

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

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

内蒙古中昕生态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项目概况:本项目主要产品为生鲜乳,出售出栏公犊、母犊和淘汰奶牛。项目奶牛场年生产生鲜乳52800吨,销售公犊2400头,销售母犊1200头,淘汰母牛1500头。建设总投资为22847.34万元,环保投资3064.02万元,占总投资的13.41%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与影响分析

1)无组织粉尘废气

本项目饲料搅拌车设置在全封闭的饲料库房内,饲料在配制过程中,将会产生一定量的粉尘,但由于原料具有一定的粒度,而青储、苜蓿等均为短段,各物料一般都有一定的湿度,不会是绝干的。搅拌车为全封闭结构,可抑制粉尘的产生量,即使产生少量的粉尘大部分落于全封闭库房内,外排至外环境的粉尘量较小,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不大。

2)恶臭气体

本项目对养殖过程产生的无组织恶臭通过采用科学喂养、通风换气、粪污日产日清、控制圈养密度、饲料添加益生菌等治理措施;堆粪场内及氧化塘添加或喷洒生物除臭菌等措施抑制恶臭污染物扩散,并对厂区进行绿化,场界恶臭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的周界恶臭污染物浓度限值。

3)锅炉废气

本项目生物质锅炉废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不低于99%)处理后,由120m高排气筒排放,排放废气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燃煤锅炉标准要求,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及影响分析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养殖废水和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经固液分离后进入氧化塘进行厌氧发酵,发酵后满足《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GB/T36195-2018)要求用作液肥还田;生活污水暂存于化粪池定期抽提用作农肥,不外排,因此对区域地下水环境基本无影响。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与影响分析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饲料搅拌车等饲料配料混合设备、清粪车等车辆、水泵及牛群活动叫声等,噪声声级在60~90dBA)。针对不同噪声源采用隔声、减振、合理布局等治理措施。

根据项目声环境影响评价预测结果,采取有效的减振降噪措施后,预测前述主要生产设备噪声源衰减至厂界外1m的噪声贡献值,均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标准要求。

4.固废污染防治措施及影响分析

饲养过程产生的粪便采用干清粪工艺集中收集,粪便经固液分离后大部分用于制肥,少量用于养殖场牛舍垫料;养殖过程产生的病死畜依托本企业兴安盟突泉县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设置的2台焚烧炉处理;生物质锅炉灰渣与牛粪一并用于制肥;兽医室日常产生的针头、废弃手术器械、消毒棉纱等医疗废物,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的要求,设置专门的医疗废物暂存容器,定期交由有医疗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集中清运、处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由牧场专用车辆拉运至当地指定的最近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场。

综上所述,本项目采取了有效的治理措施,各固体废物均得到综合利用及妥善处置,因此,项目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所采取的污染防治对策可行。

5.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影响分析

本项目运营期无废水外排,因此,对土壤环境影响较小。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第4号)的规定,为了使建设项目所在地周围公众对该项目及环评情况有所了解,在确定好建设内容后,202257日,建设单位在突泉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tq.gov.cn/tq/index/tzgg12/5109255/index.html)首次环境影响公示材料。首次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告主要介绍了项目名称、建设内容等基本情况、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的名称、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征求公众意见方式及途径等。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建设单位分别采用网络、报纸和张贴公告的方式进行同步公开。于2022526日通过公示栏张贴公告、突泉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tq.gov.cn/tq/index/tzgg12/5132031/index.html的方式向公众公示了拟建项目的征求意见稿全文。2022530日和2022531日在《北方新报》进行了两次报纸公示。项目在公示期间,建设单位未收到任何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形式的有关该项目环境影响的意见。

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联系电话:0482-8831392 

传真:0482-8831392 

通讯地址:兴安盟行政审批大厅生态环境局窗口

邮编:137400

邮箱:msthjjhp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