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点击:

  2019年,按照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委员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关于全面依法治区、依法治盟工作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盟生态环境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一年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冬同志带领全盟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盟委、行署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监管领域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注重工作部署。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境监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绿盾”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把生态环境领域监察执法、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依法行政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融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二是注重学习培训。全年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21次,把依法行政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筑牢法治建设理论基础。组织开展业务素质提升、环境监察执法实战、污染源普查核算等专题培训4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组织参加国家和自治区举办的环境监测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环境应急管理等业务学习100余人次。三是注重督察检查。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听取各业务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行环境监察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4次双随机抽查,抽取污染源企业103家次,抽取执法人员206人次,按月将抽取检查情况在盟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四是注重制度执行。加强同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协调沟通,联合公安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完善环保与公安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法院等4部门印发《行政执法机关与审判机关工作衔接办法》,有效建立司法联动长效机制。组建成立兴安盟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建立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审查长效机制。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对重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把关、集体审议后规范执行。五是注重队伍建设。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人员编制少、专业水平不高、基础能力偏弱等问题普遍存在,同日益繁重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为此,盟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为全体从业人员购置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书,作为日常工作工具书人手一本,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多次开展全系统环境监察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等活动,强化队伍素质提升。

  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2019年,盟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盟委、行署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工作要求,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完善依法行政措施,探索建立依法行政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全盟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抓好贯彻执行。凡是涉及环境监管、环评审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执行,切实保障全面依法决策。聘请法律顾问保障依法行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相关规定,组建成立兴安盟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制定《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建立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审查长效机制。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对重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把关、集体审议后规范执行。二是精简规范性文件。按照盟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精简,2019年以来,我局未制发规范性文件。规范环评审批全面清理生态环境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权力清单,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在行政审批窗口公开环评审批流程,实现环评审批一次性告知、无停留办理、标准化服务。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有力维护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环境监察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每季度开展1次双随机抽查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4次双随机抽查,抽取污染源企业103家次,抽取执法人员206人次,现场检查记录通过移动执法平台上传至生态环境部,并按月将抽取检查情况在盟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四是化解社会矛盾。以贯彻执行新“两高”司法解释为契机,加强同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协调沟通,联合公安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完善环保与公安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法院等4部门印发《行政执法机关与审判机关工作衔接办法》,有效建立司法联动长效机制。根据《兴安盟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兴安盟环境保护局分类处理环境信访问题法定途径清单》,依法依规办理环境信访案件,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90件,依法办结环境信访举报536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零”处理,2019年以来,我局无一例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三、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民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普法职责任务,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要求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季度考试47人,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12月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宣誓仪式,邀请内蒙古圣泉律师事务所呼础日格律师为全体职工作《宪法》专题辅导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宪法意识、提高宪法素养。三是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教中心,负责普法日常工作,配齐配强普法工作队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四是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以反面警示教育“强党性”,组织开展观看《初心的蜕化》《巡视利剑》《叩问初心》等教育片5部,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7次。五是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环保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加强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联合宣传部开展环保主题电影放映活动,全盟各地共放映30余场次;联合盟司法局开展全盟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全盟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6000余人参与活动;联合教育局开展全盟中小学生生态文明知识竞赛,全盟200余所中小学校60000余人参与活动。

  四、下步工作安排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处在攻坚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不断深入,生态环境领域法制化进程持续推进,我们要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法制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与日俱增的要求和期许。一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法制机构,配强配齐专业人员,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法制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规范行政行为。加大对机关行政人员和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力度,强化队伍素质提升,加强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工作作风优良、专业素质过硬的环保铁军。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方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