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点击:
为纪念《湿地公约》的签署,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2月1日,在第27个世界湿地日来临之际,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扎赉特旗公安局图牧吉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开展以“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为主题的联合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保护区管理局、森林公安分局的干部职工和百灵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深入社区、走近群众,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发放《护生态保平安普法宣传》主题宣传单、保护湿地宣传挂历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4条。通过加大对湿地保护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湿地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湿地的意识。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沼泽湿地、湖泊湿地等类型湿地,总面积34万亩,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9%。图牧吉湿地是春秋鸟类迁徙重要停歇地,每年共有丹顶鹤、白头鹤等50余种鸟类在此迁徙,数量多达20余万只,属于“生态系统类别”的“草原和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退”“治”“补”“禁”,持续修复生态,把草原湿地还于自然。实施湿地修复工程,把绰尔河水引至图牧吉湿地,恢复湿地面积2万亩。良好的湿地生态,为水鸟提供了优良迁徙、栖息场所,迁徙季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数量3500只,达到全球白鹤总数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