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督察整改看成效】⑧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靶向施策厚植生态底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

  

走进位于兴安盟科尔沁中旗业盛采砂场和双山采石场,从曾经的“伤疤”裸露到如今的青葱翠绿,绿色转身背后,缘于科尔沁右翼中旗在认识上的提高转变、行动上的靶向施策,在全旗打响的生态环境保护“翻身仗”。

  

近年来,由于历史、管理等方面原因,科尔沁右翼中旗的矿区基础管理、保护建设长期滞后,部分地区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森林草原受到损害。2020年,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兴安盟督察时,指出“矿产开采违法侵占林地和草原,科尔沁右翼中旗业盛采砂场违法占用林地336亩,科尔沁右翼中旗双山采石有限公司违法占用草原300亩”,要求坚决整改到位。

  

找准病灶,靶向施策

  

为强力推动督察问题整改,科尔沁右翼中旗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力量,由旗委书记任组长、旗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旗长任副组长,旗政府办、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及相关苏木镇为成员的矿山治理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业盛采砂场整改修复情况

   

双山采石场整改修复情况

  

科尔沁右翼中旗业盛采砂场采取异地恢复、原地恢复等方式,出动40余台车,拆除厂房圈舍4处,削坡平整3000平方米,拉运废料1500立方米,完成了采矿区257亩和临时占用草原92亩植被恢复工作。实施双山采石场生态治理,科尔沁右翼中旗组织出动18台铲车、10台钩机,拆除房屋面积400平方米、拆除大型生产设备2套、削坡平整5000平方米、清运废石料30万立方米,覆土300亩,开展植被恢复。经过1年的综合整治,业盛采砂场、双山采石场已实现恢复植被、恢复生机的良好效果。复垦绿化卓有成效,植被覆盖度明显上升,复垦效果初步显现,水土流失得到控制,生态功能得到恢复。

  

常抓不懈,绿色发展

  

科尔沁右翼中旗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主动求变。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明确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属地苏木镇日常管护责任,选聘护林员管理看护业盛采砂场、双山采石场植被恢复地块,建立了“人员地面巡护、无人机空中巡护”的管护体系,真正做到常抓不懈、长效管护。
“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2021年底科尔沁右翼中旗累计恢复治理土地面积达56公顷。内蒙古兴通煤业有限公司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已成功申报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目前,科尔沁右翼中旗仅保留各类矿山26家,其中,20家矿山已达到国家和自治区最低产能准入要求,6家矿山按照自治区最新的产能准入要求进行技术改造,矿山数量和开采区域得到有效管控,矿山开发“小、散、乱”的局面得到彻底转变。
科尔沁右翼中旗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出“生态立旗”“吃生态饭”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全力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草原现象,及时发现,坚决制止,维护生态安全,实现了生态环境的长效保护,并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