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生态饭”越吃越香——科右中旗“吃生态饭 做牛文章 念文旅经 ”,探索出新时代农民增收、山川秀美的新路子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点击:

□记者 刘向阳 胡日查 韩学文 韩雨格

傍晚时分的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宁静祥和。昂台山山坡上,金黄色的大山杏在青翠的树枝上迎风摆动。村民们挎上竹篮,手拿编织袋,结伴来到杏树林里,欢快地采摘杏果。

村民徐翠芝和老伴儿张玉财也加入到捡拾杏核的大军中。只见张大爷用力地摇晃了一下树干,金黄色的山杏便噼里啪啦地抖落下来,老两口弯腰捡拾,动作麻利,不一会儿就装了满满一大筐。“现在生态好了,我们村的山杏年年大丰收,我们吃上了‘生态饭’。打杏核这活儿轻巧不累人,一斤能卖一块钱,别看我俩岁数大了,一天收入四五百元轻轻松松!”徐大娘开心地说。

布拉格台嘎查这片曾经寸草不生的贫瘠荒山,如今成了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的“花果山”,让曾经因为生态脆弱而深陷贫困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过上了好日子。布拉格台嘎查的变化,正是科右中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思路,厚植生态底蕴,找准“两山转化”路径,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经济体系,探索出的新时代农民增收、山川秀美的新路子。

201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深入科右中旗走访调研,形成的《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调研》,照亮了科右中旗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科右中旗在这一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在中央宣传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的大力扶持下,让这里的草原更绿、牛羊更壮、百姓更富裕,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以崭新的面貌踏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一夜之间,沙堆齐梁,牛犊上房”,这看似夸张的描写,却是前些年科右中旗南三苏木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历史上的科右中旗,曾经是一片动植物蓬勃兴旺的疏林草原。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过度开垦草原,扩大农业耕种面积,破坏了生态,“科尔沁草原”变成了“科尔沁沙地”,使得近两代的科右中旗人饱受风沙和贫困之苦。据2014年勘测数据,全旗沙化土地611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26%,出现了地上不长草,牛羊吃不饱的现象。严酷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当地的极度贫困,贫困又加剧了生态的恶化。

近年来,科右中旗在中宣部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开始了破冰攻坚的生态恢复历程。在严格执行禁牧、禁垦、禁伐为主的“三禁”制度的同时,大力推行舍饲圈养,建设人工草地和饲料基地,优化畜牧业结构,采取了“从散养向规模化养殖转型”“从放牧向舍饲养殖转变”两大方向转变。减羊增牛,缓解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重大历史转变,草原生态退化趋势得到整体遏制,重点生态治理区明显好转。

数字是枯燥的,却能佐证变化。“目前,全旗沙化土地有效恢复比例达到90%以上,沙化土地由2014年的611万亩减少到5.7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7年的17.64%提高到18.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7年的35.17%提高到70%;天然草原草群平均高度高出同期14.62厘米;2016年以来,有沙天气较历年同期平均减少21天;降水量也大幅增加,仅巴彦呼舒镇的降水量就从2011年的297.1毫米提高到481.8毫米。”科右中旗委书记蔡宝军通过一组数据向我们介绍了这几年的生态变化。

202010月,科右中旗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部组织专家来现场核实。一下车,身前穹庐蔚蓝、沃野千里,身后青山秀景、绿树成荫的大美景象就映入眼帘,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变化之大,令专家们大吃一惊。“短短几年,卫星图片上黄色的部分已经转绿了。”专家们发出了深深感叹。

流动的沙地静止了,脆弱的生态恢复了,珍稀的动植物回归了。盛夏时节,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满塘盈,芦苇飘摇,野鸭欢快戏水,水鸟展翅高飞,为幽静秀丽的保护区增添了无限生机。

“通过持续不懈地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保护区里湿地面积扩大了、湖水更充沛了、动植物也更多了,还有不少候鸟变成‘留鸟’,舍不得离开我们这个好地方了。”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建华向记者介绍,“目前保护区内有植物70科、498种;有鸟类17目、225种,其中一级保护鸟类16种,二级保护鸟类40种。”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治理,草原往昔的大美风光,再次重现。湛蓝的天空、绿毯般的草地。昔日沙地如今植被复苏,夏天草能长到齐腰处,草原变得又绿又美。在路边或森林内常有野兔、狐狸等小动物出没,草原生态恢复良好,风吹草低又能再见到牛羊了。盈盈碧水间,一碧万顷、诗情画意的科尔沁草原又回来了!

通过几年的努力,牧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牧民散放散养的习惯得到了扭转,越来越多的牧民意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尝到了“减羊增牛”的甜头,纷纷加入到养牛队伍中来,既富了牧民,也绿了草原。

“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资源”

盛夏时节,绿野流芳。在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漫山的鱼鳞坑错落有致,绿意韵动的沙棘、锦鸡儿树林,升腾着盎然生机。

走在由中宣部捐资种植的1500亩沙棘林地,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书记金扎拉嘎轻抚着沙棘树说:“以前这里一棵树都没有,一刮风庄稼地都成了沙子窝,现在这片林子起来了,有沙棘、五角枫、榆树等7个品种,刚栽时只有1米高的小树,现在长得比房子还高,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啦!”

“生态好了,雨水多了,我们的庄稼长得也更好了。”金扎拉嘎算起了经济账。“早些年干旱的时候我种的这64亩青贮一亩地也就产个2000斤,根本不够我家20多头牛的口粮,还得额外再买草料、饲料。现在生态好了,雨水也足了,一亩地产4000斤,足够这20头牛吃了。”金扎拉嘎笑呵呵地说起生态变化给他家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2019年,中宣部动员部机关干部筹集捐款100万元,为哈吐布其嘎查栽植了1500亩、7万株沙棘,让这个曾经生态脆弱的村庄改头换面。“沙棘种得好,耐寒又耐旱,既能防沙,又能把果实卖钱。”“对,种完沙棘以后,植被越来越茂盛,生态越来越好了。”“白毛风少了,雨水多了。”“现在想找盐碱地都找不到了。”……说起这几年生态环境的变化,哈吐布其嘎查的农民,有说不完的话。

“要我说,嘎查除了生态好了,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百姓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增强了。”金扎拉嘎说,“以前村民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看到有修路取土、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现象,马上就给嘎查和苏木打电话,不容许有一点破坏生态的行为。”

在科右中旗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的生态包袱成了如今的生态优势,发展优势。2020年,科右中旗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一国字号称号;成功列入2022年度水利部和财政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启动实施了总投资3.15亿元的试点项目,旗级还实施了约2亿元的配套工程,为巩固拓展生态建设成果提供了强大支撑。

生态产业链形成绿色发展支点

眼下,正是义和塔拉林场果树旺盛生长的季节。走进林场,沙果树、小苹果树、李子树等一片连着一片,青绿色的果实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循着欢声笑语,记者走进了果园。刚从山东青州考察欧李产业归来的林场党总支书记董爱军,正带着工人有说有笑地查看欧李长势。“碧波”荡漾的欧李种植基地里,结满了果实。

“欧李因为果实含钙高,又叫做钙果。它根植于沙地,气候越恶劣,它就扎根越深,不仅可以防风固沙,还可以改良土壤,而且市场认可度很高,可以说兼具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我们林场欧李种植面积900亩,其中有300亩进入盛果期,一亩地的欧李少说也能收入两三千元。”董爱军告诉记者,现在林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水果加工厂和水果保鲜库,到时候欧李不再以鲜果形式出售,而是以附加值更高的欧李罐头、欧李饮料面向市场。

科右中旗在吃“生态饭”的发展思路下,一株株果树不仅为科尔沁草原增绿添秀,更成为一项富民强旗的绿色产业。在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极目远眺,漫山遍野的山杏树、苹果树、鸡心果树绿意盎然,美得像一幅风景画。

“在中宣部的帮扶下,我们将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呈现出‘村村有果园,户户有林果’的发展态势,科右中旗的‘生态饭’越吃越香。”科右中旗旗长王海英欣喜地说。

“别看现在我们嘎查满山都是树,10年前可不是这般模样。”布拉格台嘎查书记陈国发点开手机相册,给记者一行看着嘎查10年前的模样:照片里,荒凉的山坡上,寸草不生,裸露的沙地从这座山绵延向那座山,很难联想它和现在的果园竟是同一片土地。

“我们嘎查现有3700亩的林果基地,有沙果、龙丰果、苹果梨在内的17个品种,还有一座400平方米的水果保鲜库。去年,产出林果6万斤,年收入10万元。通过保鲜库中转保鲜林果30吨,实现收益14万元。”陈国发骄傲地说着变化。

“今年我们又和金岛药业合作,实现了林药兼种,拿出这部分收益给我们村民交上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陈国发盘算着,等果园再发展发展,修路、建栈道,把嘎查采摘园搞得红红火火,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好生态孕育好风光,好风光催活乡村旅游。这几年,科右中旗的乡村旅游异军突起,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收获了好“钱景”。“自从嘎查建了度假村,生意就一直很火爆,每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以上。”在巴彦敖包旅游度假村的“农家乐”忙着点菜、端盘子的玉梅笑盈盈地说。作为较偏远的嘎查,巴彦敖包嘎查仅通过乡村旅游,每年就可以带来3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从风沙肆虐与深度贫困相随相伴,到草长莺飞百业俱兴,尝到生态红利的科右中旗,锚定“吃生态饭”绿色发展不松劲,用最严尺子丈量生态环境保护,用最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厚植生态底蕴,不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做牛文章”“念文旅经”,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让好生态换来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