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突泉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侧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

在兴安盟突泉县,碧空如洗、河水澄澈如镜、草木抽枝吐绿,景色如此美好。优美的人居环境,让越来越多的突泉人享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福祉。

突泉县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不断加大对重点流域、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治理与监管力度,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果。

 

 

抓审批 守好生态底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突泉县生态环境优美,保护好生态环境,是突泉县义不容辞的责任。

突泉县严格执行环评报批程序,严把生态环境保护审批关,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同时严格执行重点污染源和重点污染物排污许可证制度,逐步扩大排污许可证的发放范围,结合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从严监督管理。目前,突泉县共办理环评审批200余个,重新核发排污许可证22个,实行登记管理258家,为全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抓执法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燃煤锅炉存在安全性差、污染大、耗费高等缺点,是大气污染的重点污染源之一,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老旧锅炉淘汰行动,相关企业在我们的宣传讲解下,全部进行了改造,为突泉县的生态环境贡献了应有的力量。”突泉县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干部戚东泽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特别强,突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目前,突泉县建成区10蒸吨老旧锅炉改造已完成40家。

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突泉县全面开展污染企业清查工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有效提升环境质量。突泉县将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分为城镇组和农村组,对城镇和农村全面开展日常监察工作,确保执法全覆盖、无死角。目前,执法工作组已对全县9个乡镇和重点企业进行了摸底清查工作,要求企业限期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并对不符合要求的排污企业责令立即整改。

同时,突泉县对县域内三大园区开展重点企业排查、铸造行业集中排查、建成区10蒸吨老旧锅炉淘汰排查整治、屠宰企业集中排查整治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全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00余次,行政处罚50余次,移送公安机关处理8件。

抓治理 改善生态环境

“以前一到春季就看到漫山遍野都在放荒,浓浓的烟尘满天飞,这几年秸秆禁烧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天变蓝了,空气也清新了。”谈及秸秆处理,水泉村个体批发户李刚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以前秸秆都是就地焚烧,现在大家都把秸秆打包变卖,制作成饲料、肥料,把秸秆拉回家喂牛。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突泉县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健全污染天气应急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好减排应急措施,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污染专项整治,有效提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自2018年建立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以来,突泉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7%以上。

抓好水污染防治。为有效防止地下水污染事件发生,突泉县已完成全县21座加油站地下双层罐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达到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全面推进县内水源地保护区工作,完成10个乡镇级水源地保护区划定、16个千人以上饮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定。

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突泉县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了《突泉县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突泉县生态环境局与4家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签订责任状,要求企业定期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推进规模化养殖企业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全县危险废物处理率达100%。

保护一方土地,守护绿色生态。突泉县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突泉人民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在山清水秀、河畅岸绿的突泉大地更好地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