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乡村振兴之窗】生态阿尔山 锦绣小康路
来源:兴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

     

我的美丽乡村

  

  

生态阿尔山 锦绣小康路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阿尔山市考察时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生态底线,保护好生态就是发展。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七年来,这个位于大兴安岭腹地的边陲地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发展生态旅游、拓展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与林为伴、靠林致富的小康路。

  

哈拉哈河是一支柔软的画笔,描绘出细腻的线条,用不同的颜色标记时间,滋润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它让大地富有灵气,让山川富有魅力,让林海富有诗意。

  

巍巍兴安岭,茫茫大草原,云雾间的阿尔山跨越山水,将想象空间无限蔓延,在哈拉哈河的环抱中,不动声色的向人们展示着这里的四季风光和旅游资源。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别样的风景,惊叹自然的魅力。

  

  

2019年7月,阿尔山市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成功入选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阿尔山市始终把生态保护这项“天字号”任务摆在首位、挺在最前,继续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林业工人们放下斧头,发展林下经济,壮大林俗产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近年来,阿尔山市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平均森林覆盖率达到80%。其中仅白狼镇森林覆盖率就达到了86.75%,较2012年提高26.75%。擦亮了绿色生态的底色,绘就了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立足于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阿尔山探索形成了全域旅游+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小合作“五小经济”的发展模式,让贫困户的“小经济”借助全市旅游的“大经济”得到发展,实现脱贫。十四五开局之年,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

  

 以文化为载体,丰富人文特色。明水河镇西口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墙绘大赛,将林区、牧区、农区的文化元素描绘在中国最偏远的山村里,展示西口村的新面貌、新生机。

  

西口村党支部还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精心设计了“西口十八款”特色农副产品、“西口十八景”人文自然景观,让游客来到这里有的吃、有的买、更有的看。

  

阿尔山市常住人口不足5万,旅游年收入却达到了30亿,可以说实现了生态旅游的“锦绣小康”!未来,面对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阿尔山市将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在攻坚克难中担当有为、赢得主动,开辟出一条阿尔山发展新路,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