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我帮你”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工业节约水资源,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

  水是地球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水资源是维系地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主要用途包括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当前,生活和生产用水仍以地下水为主,工业用水是水资源消耗的主力,过量的开采,会使地下水位下降,地面下沉,从而造成水生态失衡。

  乌兰浩特市坚持“节约优先,治污为本,提高用水效率”的方针,重点推进火电、钢铁等高耗水企业的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促进工业经济与水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到来之际,近日,兴安盟生态环境局乌兰浩特市分局副局长白娜开展实地调研。

  内蒙古能源发电兴安热电有限公司工业、消防水源为乌兰浩特市城市中水,生活用水水源为乌兰浩特市城市自来水,投产以来,在节水降耗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采用2×340MW亚临界抽凝式直接空冷汽轮发电机组,该机组水耗低直接节省了用水成本。二是做到全厂生产、生活用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全年约使用城市中水70-100万吨。

 兴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2019年完成全厂废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废水处理系统正式投运后,取暖期使用中水为90万吨,节约水费100万元左右。
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用水来源由原来取一部分地下水、一部分中水变为全部使用中水,预计每年节约地下水270万吨。

  下一步,乌市分局将持续强化“节水即是减排、节水即是治污”的意识,通过系统性节水,减少城市取用量、污水产生和处理量,提高再生水利用量,降低城市水系统运行过程中的能耗。同时加大对工业企业取水户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污水排放企业达标排放,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