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我帮你”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红城奏响人水和谐乐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

  

   洮儿河,红城人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流不息,沃百万亩良田,泽被两岸世代民众。如今的洮儿河赤麻鸭在这里嬉戏、鹰隼在这里翱翔、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在这里驻足,成了野生动物的乐园。河畔花草簇拥、水映蓝天,百鸟回归,孩童在河边戏水、青年在这里运动、老人在这里锻炼......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乌兰浩特市分局为了将红城人民的母亲河今日的美丽容颜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积极协调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相关部门,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展示人民身边的公共生态产品---洮儿河,申报国家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助力乌兰浩特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图景吸引八方来客。

  曾经的洮儿河两岸居住着几千户居民,生活污水、垃圾、农田、菜地等严重影响着洮儿河的水质,也影响着两岸居民的生活。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以维护河湖生态功能需要为重点,明确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措施,累计投资3.63亿元实施河流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先后在河流重要节点栽植芦苇、长苞香蒲、小香蒲等水生植物155万株,放流草鱼鱼种5万尾,实现了“有鱼有草”的良好水生态。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描绘水清景美城市底色。站在敖包山上,望万亩稻田,渠成系,田成方,路成网,林成带,特别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彩色稻田图案,让人真正感受到水荡前行灌万田,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田园风光。开启了由河道治乱向河湖景美的升级之路,打造了一个亲水、戏水的一个水上乐园,休闲栈道上,游人如织,流连忘返,勾画出一幅水清岸净,百姓享水乐水的美景,实现了“人水和谐”的河湖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