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强化” 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

清明时节历来是火灾防控重点时段。为抓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保护辖区内生态资源安全,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坚持防控结合原则,做到“五强化”,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强化创新宣传,引领祭祀新风尚。组织人员深入到嘎查村屯、牧铺牧点、墓地坟头等地,通过出动宣传车、安插防火旗、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防火用火灭火常识,提高农牧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浓厚的全民防火氛围。同时,创新宣传教育理念,倡导文明祭祀,重点对将要祭祀的农牧民进行文明祭祀宣传,为他们发放文明祭祀用品,倡导以献花、鞠躬等形式代替上坟烧纸行为,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人员150余人,宣传车辆20余辆,制作宣传警示牌30块,安插防火旗300面,累计发放宣传册(单)4000余份,发放祭祀花束600余支,覆盖了辖区13个嘎查32个自然屯。

二、强化督查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局防火指挥部成员不定期到各管护站针对防火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提出落实防火任务要求。同时,各党组成员执行包片责任制,实行轮流带岗值班制度,防火期内节假日不休,防火扑火队全员在岗,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做到领导不空位,值班人员不缺位。与各管护站签订防火责任状,各管护站为每个管护人员划定墓地管护责任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人。

三、强化火源管控,落实防火措施。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作用,在重要路口开展全天候火源排查工作,积极消除安全隐患,对外来人员及车辆严格进行检查并登记造册,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对辖区内所有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墓地坟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燃”。

四、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置。现代手段和传统巡护手段相结合,启用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全天监测。各管护站加大巡护力度,150余名管护人员全天候巡护,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嘎查村屯的山林、坟场墓地实行包片巡护,对1200余个墓地进行登记备案,做到路口有人守,山头有人管,坟头有人看。执行日报告制度,做到及时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五、强化防火演练,做到有效防控。加强防火队伍建设,每天坚持防火演练,对扑火灭火器具定期检修,提高队伍扑火救火能力,确保发生火情及时、迅速出动,稳、准、狠将其扑灭,有效控制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