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扎赉特旗新能源城市公交引领“绿色出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8  点击:

  城市公交线路由改革开放初期零发展到现在的6条,城市公交车由零发展到现在的99辆,其中清洁新能源车辆共78辆……公交车多了,公交车新了,公交线路密了。

  改革永无止境,发展永在路上。如今,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城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覆盖了6条所辖公交线网。在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今天,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正在逐渐取代老式燃油、燃气车辆,成为道路上一道亮丽的“绿色出行风景线”。

  乘客:电动公交车安静、平稳、舒适

  自从车辆更新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后,乘客们说,搭乘公交成了一种舒适的享受。居住在乐活小区的55岁于阿姨经常搭乘4路公交出行,她说:“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比以前好太多了,车不颠簸,座位设计又合理,我们老年人本来就动作慢,现在坐上车稳稳当当,很舒适。”同车的上班族包先生觉得以前的公交车起步和停车会感觉到颠簸,现在车辆打开空调也没有“嗡嗡嗡”的声音,他说:“我很喜欢现在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噪音小,车不颠簸。”包先生告诉笔者,原先这里没有开通公交车,大家都是开私家车或骑摩托车、电动车出行,现在新开辟了4路公交车,6路公交线路也延伸到了公司附近,出行非常方便,也能省下不少钱!

  提起公交发展情况,在音德尔镇居住的63岁的赵阿姨深有感触:“2000年的时候,音德尔镇区仅有1路公交车,很难满足居民出行。如今,有了6条线路,每5分钟就有一趟车,出行很方便。”

  近年来,扎旗城市公交发展迅猛,基本实现了公交全覆盖。城市公交推行实施低票价1元和刷卡优惠政策,公交惠及人群越来越多。近年来,新增一系列乘车优惠政策,全面实行城区IC卡乘车每人0.8元、学生每人0.6元,为65岁以上老年人、离休干部、军人、残疾人办理了爱心卡,实行持卡免费乘坐,现已办理爱心免费乘车卡5000余张。公交场站设施进一步完善,规范公交车辆停靠、发班和管理调度,为公交线网合理布局提供重要节点支撑,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乘车环境。

  司机:喜欢开新能源电动公交车

  开了2年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2路公交车司机包师傅的亲身感受是:“我觉得电动公交车开起来非常安静又平稳,特别是起步的时候,不像之前的公交车出现抖动、噪音大、冒黑烟等问题。” 公交车司机们觉得,这些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取消了手动变速箱,改用行车电脑,通过按钮控制车辆前进倒退,加减速只需踩油门、刹车,让司机的操作更简便,驾驶起来非常舒服,大家都很喜欢驾驶电动公交车。

  公司:电动公交车,让“绿色”出行走进百姓生活

  为保证新能源公交车的正常运行,弘运公交公司一次性投入资金530万元,配套建设了能源充电站。充电站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其中充电库房4100平方米、充电桩24组,可以给72辆大客车同时充电。各车辆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定时监控系统,各车辆还全部安装了IC刷卡系统,实现了城区公交车“一卡通”。

  从配置看,公司现运营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心脏”更强大,高效直驱动力系统,让能耗大幅下降,慢充2小时可持续运行120公里,快充6至10分钟可持续运行30公里。虽然相比之前的公交车辆,电动公交车车身有所缩短,但优化了车内空间布局,大大提升载客量,降低了司机劳动强度,行驶更平顺更安静。

  提起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扎旗交通运输管理所的负责人刘奉玉还算了一笔账:一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一次性充电15—110度,每度电的电费是0.45元,每台车每天的电费是40元左右,和原来的柴油公交车相比,每天能节约资金220元左右,78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一年下来就节省620多万元,等到98辆车全部更换完成后,一年就能节省近800万元。

  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不仅为公众带来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同时还有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它噪声低、制动平稳,大大改善了乘车环境。

  新型公交,全新选择,纯电驱动,低碳出行,引领市民走向健康绿色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