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实战比武强能力,攻坚克难铸铁军——兴安盟开展全盟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生态环境执法岗位技能实战比武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意志坚强、本领过硬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兴安盟生态环境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团委、妇联于7月20日联合举办兴安盟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 

  开幕仪式上,盟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冬表示,2022年是全面贯彻“十四五”规划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全盟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大赛,就是要在这个奋进的时代对全盟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业务技能和精神风貌进行一次全面检阅和展示。并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政治责任;认清当前形势,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攻坚克难,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队列演练 展现队伍形象

  开幕仪式上,参与本次比武竞赛的执法人员在朝阳中庄严列队,整齐划一的方阵队伍踏上比武的征程,每一位执法队员都精神抖擞、步伐矫健。

  执法队列的口号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党员们胸口佩戴的党员徽章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环保铁军用这样的方式展现了执法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作风素质。

  

理论考核 夯实法律基础

  开幕仪式过后,执法队员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理论考试中。本次理论考试,主要考察环境执法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及相关重点行业的检查要点,重点聚焦了大气、水、土壤、新固废法、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方面。

  理论知识测试有单选、多选、判断三种题型,意在考察执法人员掌握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执法监管核心知识和内容的水平,并通过这样的方式夯实执法理论基础。

  

实战练兵 夯实法律基础

  理论考试结束后,就开始了本次比武的“重头戏”。本次比武活动结合了本地产业特点与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专项行动,设置危险废物检查、煤场现场检查、废气在线监测设备检查三个点位。参赛人员在企业现场统一使用移动执法笔记本端进行调查取证,考察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程序规范程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收集证据的能力。

  随后,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收集的证据材料,锁定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并现场制作环境违法案件现场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验)笔录、搜集物证、书证、视听资料等相关证据,规范制作相片证据格式,绘制现场勘查示意图,撰写案件调查报告。通过考察执法人员案卷制作能力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无人机培训提升操作技能

  为提升执法人员非现场监管能力,实战环节还设置了无人机试飞考核项目。案卷制作结束后,由无人机专家亲临指导,对无人机操作进行培训。理论讲解与现场操作相结合,从无人机安装、起降、空中飞行、拍照取证等环节逐一进行讲解,着重强调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内容与需要掌握的要领,参加培训人员逐一进行无人机拆装、各类飞行动作操作练习,通过反复多次的练习,以达到正确且熟练操作无人机目的。

  此次培训进一步突出了现代高科技手段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优势作用,提升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调查取证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冬对此次执法比武竞赛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技能岗位实战练兵是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提高精准化执法的重要手段,希望全盟执法工作人员,要以本次实战比武活动为契机,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努力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各位选手要对今天的实战比武进行总结,肯定成绩和经验,分析问题和不足,积累宝贵经验,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