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再传喜报!再获殊荣!兴安盟被授予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

  

 1014日,在昆明举行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活动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论到实践主题论坛上传来喜讯,兴安盟和呼伦贝尔市根河市被授予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兴安盟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以盟市为单位获此殊荣的地区这是国家对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对于推动兴安盟绿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登台接牌。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盟之本、发展之基,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2018年、2019年,阿尔山市、乌兰浩特市先后成功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命名,阿尔山市还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兴安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科尔沁右翼中旗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次获评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盟各族人民守好绿水青山这一亮眼底色和宝贵财富,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捧回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多年来,兴安盟坚持守绿换金,大力发展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旅游,推动风景变钱景;坚持添绿增金,着力补齐生态建设短板,围绕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战略定位,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互动双赢;坚持点绿成金,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建成内蒙古首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坚持借绿生金,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全盟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和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达到1010万亩、占总耕地的54%,兴安盟牛肉、羊肉、大米、小米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兴安盟大米获评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超过180亿元。探索形成了资源转化型、生态倒逼型、产业融合型、科技引领型、品牌带动型等具有兴安特色的四绿四金转化模式,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价值转化的成功实践,让全盟10.5万贫困人口走上了生态致富路,厚植了全面小康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据悉,此次生态环境部共命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49个,兴安盟是在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再次获得授牌的盟市。十四五期间,兴安盟将继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深化探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的新模式、新路径,在乡村振兴中实现绿富同兴,续写两山理论实践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