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兴安盟“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预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5  点击:

611日,《兴安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预审会在北京召开。经会议研究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综合处处长蔡蕾、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树礼、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主任云治厚参加会议。项目编制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就《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何秀荣,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宫辉力等7位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预审并形成专家意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保护处处长乌日娜主持会议,盟行署副盟长张利文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利文说,绿色是兴安盟的底色。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殷切嘱托,把绿水青山作为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持续用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内蒙古“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兴安盟要发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优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兴安盟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贯彻落实内蒙古“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举办这次预审会,就是希望各位专家对兴安盟的创建实施方案作出悉心指导、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创建实施方案,帮助兴安盟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方面进一步上台阶、上水平,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支撑兴安盟地区发展和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兴安大地开花结果。

专家们表示,兴安盟委、行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工作,立足打造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围封禁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着力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品牌。兴安盟共有六个旗县市,两个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两个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盟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盟市中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扎实的工作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效突出,涌现出一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典型案例。
  《实施方案》立足兴安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现状,分析了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在梳理和总结兴安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典型案例与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基地建设的总体布局、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等,对兴安盟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实施方案》研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措施可行,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管理规程(试行)》要求,专家组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中国环境科学院生态所总工韩永伟代表项目编制单位作表态发言时表示,《实施方案》将结合兴安盟实际,按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完善,推动兴安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成功开展。

 



相关附件:
  • 微信图片_202106151050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