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关于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炉掺烧处置污泥及一般固体废物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点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4312日我局拟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炉掺烧处置污泥及一般固体废物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炉掺烧处置污泥及一般固体废物技术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拐把子沟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建设单位名称

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

 内蒙古欣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项目概况:依托现有生产设备,生产规模不变,无新增总投资和环保投资,日处理生活垃圾及一般固废600/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大气环境影响

(1)技改项目新增污染源正常排放条件下,小时均值贡献浓度最大值占标率为27.83%NO2),日均值贡献浓度最大值占标率为4.029%NO2),小于100%

(2)本项目新增污染源正常排放条件下,年均值贡献值的最大浓度占标率为1.27%NO2),小于30%

(3)正常排放条件下,SO2NOxPM10COHCl、汞及其化合物、镉、砷、铅、六价铬、锰及其化合物、二噁英等最大落地浓度贡献值叠加背景值后,浓度均满足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

(4)非正常排放条件下,非正常排放的污染物中硫化氢的浓度超过相应标准限值,其他污染物最大浓度占标率均未超标,但落地浓度增加幅度较大,对评价区大气环境环影响增加,要求企业严格管理,确保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转,杜绝非正常工况排放。

综上所述,技改项目大气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2.水环境影响

技改完成后,不新增废水排放量,对周围地表水环境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本次地下水评价在搜集大量当地的历史水文地质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了详细的水文地质勘查、现场试验和水文地质条件分析,通过建立模型,预测分析了非正常状况情景下污染物泄漏对场地及项目区附近区域地下水环境的影响,结果显示:一旦发生非正常状况泄漏,将会对项目区地下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针对可能出现的情景,报告制定了相应的监测方案和应急措施。在相关保护措施实施后,该项目对水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3.声环境影响

技改后,厂区内噪声源及治理措施不变,企业厂界昼间、夜间噪声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境影响

项目所有固体废物得到妥善处置和综合利用,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以及《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要求,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5.土壤环境影响

本项目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从大气沉降和垂直入渗两个主要影响途径,分析项目运营对土壤环境的影响。项目厂区建有完善的环保设施及处置措施,能有效防控污染物进入土壤环境,项目在严格做好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及地面分区防渗措施的建设,采取必要的检修、监测、管理措施条件下,工程建设对土壤的影响较小。

需强调的是在企业施工中,应注意防渗层、防渗措施等隐蔽工程的施工,同时在尽可能加大防渗层的厚度和降低其渗透系数的同时,采用柔性+刚性复合防渗结构设置防渗,增加防渗措施的可靠性,减小污染物迅速穿过防渗层从而污染地下水的风险。防渗层虽有效的阻隔了污染物的迁移,但大量的污染物会残留在防渗层中,在项目服役期满后,应妥善处理防渗设施,避免二次污染。

因此,本项目对项目所在地土壤的影响较小。

6.环境风险

本项目废水全部回用,不直接外排至周边水体。厂内设计应急事故水池,风险情况下废水采取有效措施后可行,废水不出厂。

项目在厂区设置了环境风险事故水污染三级防控系统,重点区域设置防渗区,可有效避免事故废水下渗造成地下水污染。

技改项目主要危险物质为垃圾渗滤液、二噁英类、恶臭气体(NH3H2S)、SO2NO2CO、氯化氢、重金属及其化合物等。柴油存放于储罐中;恶臭气体主要存在于渗滤液处理站内和垃圾池,其它污染物主要存在于焚烧炉及烟囱内。

技改项目位于现有厂区内,经调查评价范围内无文物、景观、水源保护地和自然保护区等环境保护目标。

技改项目在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后,广大社会公众能清楚认识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风险性。公司通过加强管理,采取控制、监督及维护等措施,可大大降低事故风险,项目建成后将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降低风险的规章制度。从风险分析的结果来看,技改项目环境风险可接受。在事故情况下,项目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厂内风险是可防控的。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本次环评针对项目概况和群众所关心的一些环境问题,建设单位以张贴海报、报纸公示以及网络发布的形式完成了公众参与调查。2023913日,建设单位在生态环境公示网站向公众公示了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炉掺烧处置污泥及一般固体废物技术改造项目首次环境影响公示材料。在公示期间,建设单位没有收到群众来电和来信表示反对本项目的建设。

项目征求意见稿在环评报告主要内容基本完成后,以网络、报纸、现场公式的三种方式进行了征求意见稿公示20231124日,建设单位在生态环境公示网站向公众公示了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炉掺烧处置污泥及一般固体废物技术改造项目第二次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材料。建设单位分别2023112720231130日在《兴安盟日报》刊登本项目第二次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材同时在乌兰浩特瀚潍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和乌兰哈达嘎查公示栏进行张贴公示。

公示期间建设单位没有收到群众来电和来信表示反对本项目的建设。

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联系电话:0482-8831392 

传真:0482-8831392 

通讯地址:兴安盟行政审批大厅生态环境局窗口

邮编:137400

邮箱:msthjjhp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