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研究部署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1  点击:

  2月20日上午,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执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盟委、行署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涉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长申长军主持会议,支队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是当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执法支队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监管与帮扶,着力对重点行业企业加大排查力度,紧盯问题落实整改,切实保障地方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一是明确排查整治重点。要紧紧围绕涉重金属、钢铁、煤化工、垃圾填埋、城镇集中供热和污水处理、医疗垃圾处置、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为重点,全力排查整治各类环境安全风险隐患。二是加大跟踪盯办力度。要本着“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向企业反馈,督促和指导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确保各类隐患得到根除。同时,向企业发放法律宣传册和《重特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工作手册(修订版)》,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环境应急责任意识。三是保障“12369”环保举报热线畅通。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12345”“12369”热线信访案件的办理工作,严格执行“双见面”工作机制,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提升部门工单“三率”。四是加强环境应急值守。从即日起至“两会”结束,实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充分做好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五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和日常受理的环境信访问题要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对可能复发的问题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将各类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

  会议强调,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是主动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重要举措,执法支队要以此次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强化环境应急管理方面的工作短板,推动企业落实环境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兜牢环境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