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召开助企纾困恳谈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

为深入贯彻盟委、行署关于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见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稳定生产运营,7月3日上午,盟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助企纾困恳谈会,加快推动解决企业环保问题整改,助推企业达产增效,完成今年生产目标任务。盟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冬主持会议,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盟开发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兴安盟乌兰泰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2家企业目前生产情况、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和当前存在环境问题以及下一步整改措施等方面的汇报。执法支队和盟开发区分局负责同志结合日常执法监管和帮扶工作,通报了2家企业在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方面的有关情况。其间,李雪冬同志多次询问了解企业在环保资金投入、污染防治成效以及环保人员力量配备等情况,帮助企业梳理环保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科学、有效、管用的解决对策。

会议指出,2家企业作为兴安盟重点排污企业,不仅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在污染治理、减污降碳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部分生产环节污染防治方面,距离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规范和人民群众满意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在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稳定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上继续发力,对聚焦重点难点环保问题集中攻坚、逐项解决到位。盟开发区分局要对标法律规章和标准规范要求,定期到乌兰泰安公司开展普法宣传和指导帮扶,帮助企业查清问题底数,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全力推动问题整改。执法支队要督促乌钢加快建设高炉技改工程进度,并通过采取厂界植树、建设挡墙、安装消音装置等方式,监督企业做好当前一时期厂界环境噪声治理工作;要联合盟检察分院派驻盟生态环境局检察室,对乌钢环保问题整改方案进行全面审核,确保行政执法帮扶工作在检察监督下有序进行,不断提升行业监管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2家企业要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保障整改任务逐一销号,尽早实现环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加强与周边群众的沟通,加大政策宣传和环保整改公示力度,通过联系社区邀请群众入企参观或张贴公告等有效途径,实事求是介绍企业整改成效、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取得群众的认可和理解,切实用实际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打造群众认可、环保达标、达产增效、带动经济的新型工业企业。

  2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承诺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尽最大努力、下最大决心从严从快完成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向生态环境部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执法支队和盟开发区分局负责人就企业环保问题整改分别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对企业在环保方面咨询问题,现场逐一予以答复。

  下一步,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将以践行“七一”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围绕服务抓落实、促整改,以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为有力抓手,主动转变工作方式,变环境监管为主动上门帮扶,坚决杜绝以罚代管、“一刀切”等简单粗暴行为,努力营造新型的亲清政企关系,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指导帮扶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实为兴安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环境部门的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和服务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