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执法联动机制 ——盟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联合盟检察分院对阿尔山市部分集中供热企业“冬病夏治”情况进行督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0  点击:

  为深入贯彻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强化协作,落实环境行政执法与检察机关联动机制,促进形成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检察合力,多形式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2021年8月4日,兴安盟检察分院、兴安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启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成立督导组,对阿尔山市政府、市住建局,白狼镇、五岔沟镇政府及3家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集中供热企业“冬病夏治”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依托“生态环保+检察”联合检查职能优势,全力推动落实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监管责任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阿尔山市检察分院、阿尔山市分局相关同志陪同督导。

  督导组一行通过查阅材料、实地踏查和召开座谈方式,重点围绕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污染物减排、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扬尘治理以及政府监管推动等方面,详细了解供热企业在停暖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在企业现场,督导组仔细查看了供热锅炉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其他辅助环保设施安装设计方案、环评文件和工程进度后,要求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排污单位治污降污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改设计方案要求,高标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同时,要求阿尔山市林海街新建燚源供热中心在确保工程安全的情况下加紧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确保供暖期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等准备工作,保障供暖期实现居民正常供暖和污染物达标排放。

  随后,督导组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阿尔山市政府和白狼镇、五岔沟镇政府推动供热企业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行为整改情况汇报。双方还对政府和企业在推动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深入交换了意见。督导组强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要以“冬病夏治”作为根治供热企业供暖期超标排放的有力抓手和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具体举措,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全力推动企业环保设施整改升级,按时完成达标排放任务,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坚决守好阿尔山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

  座谈会上,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一步对阿尔山市供热企业明确了整改目标和责任,并对供暖期环保设施运维提出了具体要求。盟检察分院阐明了检察建议约谈的重要性,要求被建议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和配合开展公益诉讼。

  阿尔山市政府、白狼镇和五岔沟镇政府参会负责人均表示,对督导组提出的要求照单全收,并认真落实此次座谈会议精神,及时协调、组织、整合工作力量推动问题整改。同时,加强与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合力攻坚各类生态损害赔偿案件,切实发挥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强大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