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兴安盟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涉危险废物及自动监测数据弄虚造假环境违法犯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1  点击:

  2020年6月10日,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兴安盟检察分院、兴安盟公安局就联合打击涉危险废物及自动监测数据弄虚造假环境违法犯罪召开协调会,三部门就专项行动开展的目标、工作重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达成一致。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在全盟集中开展进一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造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在打击涉危险废物方面,将重点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在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造假方面,将重点打击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和自动监测设施运维单位、工作人员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篡改、 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联合办案、精准打击,全方位遏制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行为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守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

  针对危险废物贮存、转移隐蔽,在线监测数据作假专业性高的特点,专项行动将统筹考虑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全环节,充分发挥无人机遥感监控、可视化等科技手段的作用,实施大数据分析,全流程查阅重点行业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发现疑点问题重点筛查,发现弄虚作假等问题刨根问底,彻底查细、查实、查清各相关方的责任及上下游利益链,深入挖掘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行动中,将联合交通运输、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涉废矿物油违法犯罪的所有涉案人员开展多维度介入,形成“查源头、断通道、打团伙、端窝点”的全链条。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作用,深入核查涉水、气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台账以及生产、治理设施运行台账等,通过核实生产状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自动监测数据的相关性,数据关系逻辑的合理性等,核查自动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反映实际排放情况。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机关业务科室、兴安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兴安盟人民检察分院公益诉讼部、兴安盟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