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兴安盟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2019年04月04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7  点击:

  3月4日,兴安盟行署新闻办召开兴安盟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立军介绍有关情况,盟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赵大为、盟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金河、盟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郑向英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欢迎参加兴安盟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的内容是:2018年全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完成情况。下面,请盟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包立军进行发布。

  盟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立军:

  尊敬的记者朋友们,大家好!在此,我谨代表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记者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发布兴安盟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兴安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初步成效。制定全盟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完成109个污染治理项目,完成三年攻坚任务(253个)的43%。大气污染防治方面。63家单位70台燃煤小锅炉完成淘汰改造,50台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5家扬尘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完成棚户区改造3400户,新增秸秆还田58000亩。水污染防治方面:完成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工程4个、工业企业污水治理项目 3个。1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完成。85家加油站340个地下储油罐完成防渗改造。察尔森水库水质达标治理方案编制完成,拟实施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获得立项批复。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基础调查,完成48家重点行业企业(包括8家涉重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建立了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4家自治区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签订并公布。5个旗县市编制完成《产粮(油)大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223吨危险废物实现安全处置。兴安盟废矿物油处置中心建成运行。

  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良好水平。乌兰浩特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达到35ug/m3、19ug/m3。列入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为85.7%、10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削减221.9吨、206吨、973吨、163吨。

  ——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力推进。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10项,正在整改9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的31批次100件举报问题全部办结。拟定了《兴安盟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兴安盟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并上报待批。

  ——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加大。强化“双随机”日常执法检查,加大异地交叉执法检查频次,全盟环保系统抽查企业110家次,查处结果全部公开。开展六大领域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违法违规环境问题。对全盟63家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评估,对4家不达标污染源提出限期治理意见。开展全盟豆制品行业企业污染专项整治,乌兰浩特市豆制品行业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基本完成。全盟环保系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6件,其中适用“四个配套办法”案件38件,涉嫌犯罪移送6件,罚款792万元;受理环境信访举报546件,全部办结。

  ——生态示范创建和保护区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制定《兴安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初步方案》并上报待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27763.34平方公里,占全盟国土面积的46.43%。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针对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管理责任不到位、生产经营活动强度大等问题,印发《全盟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督查情况通报》,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加以整改。建立部门联合督查制度,组织相关部门每月深入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督查。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旗)创建规划编制完成并付诸实施。阿尔山市创建成为全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基础支撑能力持续提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信息采集阶段工作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数据审核汇总。完成《兴安盟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承办了2018年全区移动放射源失控事故联动应急演练。3个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3个自治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运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信息传输率发布率均达到考核要求。向上争取到位环保专项资金18363万元。完成3个重点行业46家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盟本级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27个。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召开了全盟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举办了全盟污染防治攻坚专题培训班,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启动实施。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

  答记者问环节

  记者:2018年,全盟污染防治攻坚战首战告捷,用1年的时间完成三年污染治理项目总量的43%,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我想问一下,今年我盟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都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赵大为:贯彻落实《兴安盟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和《兴安盟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重点工业大气污染源全部安装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将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作为执法依据,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全面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工业炉窑和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加快实施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积极推进清洁取暖。率先推进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和科右前旗燃煤散烧治理。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整治。加快构建机动车遥感监测体系。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矿山开采、储存、装卸、运输过程污染防治。严格道路和施工扬尘监管,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水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地下储油罐防渗改造等25个水污染防治项目。旗县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开展“千吨万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工作,推进旗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面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和违法违规建筑,切实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入河(湖、库)排污口排查整治,做好水功能区调整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完成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牧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和农用地残膜回收利用示范试点项目。开展48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空间基础信息调查,建立健全信息档案。责令在产涉重企业自行开展土壤监测,并发布监测信息。充分利用农用地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成果,建立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和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库,制定管控和治理修复方案。开展废矿物油、废弃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非法经营、排放、倾倒、处置行为。

  记者:生态环境监察执法是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手段,在全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想了解一下,2019年我盟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察执法方面要做好哪些工作?

  金河:第一,抓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兴安盟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兴安盟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兴安盟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方案》,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限、目标和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整改任务措施,实现整改事项清单化、项目化,确保整改措施真管用、真落地、真见效。

  第二,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对自然保护区矿山退出、矿山治理以及违规征占用草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城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放不达标、中水回用和固废处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水源地保护、不达标水体治理开展专项整治,抓好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前旗重点城镇空气质量改善专项行动。强化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对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火电、钢铁行业开展专项督查,监督企业依证达标排放。完善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执法联动机制,提高环境犯罪案件侦破、移送和公益诉讼、赔偿工作水平。加强工业园区、重点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排查,开展尾矿库专项整治,有效防止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记者:从各大媒体上获悉,去年,我盟的阿尔山市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的荣誉称号。今年,盟委扩大会议上,确定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对此,请您从全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角度,谈一谈有哪些具体做法?

  郑向英:一是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做好勘界定标和监管平台建设工作,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巩固提升阿尔山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二是协助指导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旗)创建规划》实施进度,按时序节点落实创建措施,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组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创建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推进规划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施。四是积极与生态环境部和生态环境厅对接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技术支持,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密切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战略合作,以阿尔山为先导,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的新路径。组织召开“中国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六是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及时发现并依法整治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自然保护区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开展部门联合常态化执法,督促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进自然保护区规范化、正规化建设。